我校教授受邀参加国际中国哲学大会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3-07-03浏览次数:12


6月20日至6月23日,国际中国哲学大会(ISCP)在美国加州加利福尼亚大学的河滨校区如期举办。我校人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别现代主义理论创始人王建疆教授受邀参加本次大会,并作了《从“待”和“别”到无“待”无“别”,再到“待有”和“待别”》为主题的学术报告。

王建疆教授从中国老庄哲学思想出发,认为老子的学说是建立在“待”,即相互依靠、互为因果和“别”,即有无相别、虚实相别的基础上的,庄子发展了老子的学说,在《逍遥游》中提出了“无待”的思想,即无条件、无依靠的绝对自由的问题。而在其另一篇重要文章《齐物论》中提出了“无别”的观点,所谓“齐物”,就是取消“分别”的意思。

别现代主义理论继承和发展了老子、庄子的“别”和“待”的思想,提出了“待有”和“待别”两个哲学观念。这两个哲学观念立足于对当下中国社会形态、审美形态等方面的考察,被国内外学界认为是中国本土原创,且更适合解决中国现实问题的创新性理论而得到了国际美学、哲学界的广泛关注和讨论。

报告结束后,王建疆教授与国际中国美学学会创建人、夏威夷大学中国哲学教授、著名儒学家成中英进行对话,同时还就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大学的八位学者的提问进行一一回答。会场主持人、来自斯洛蒙尼亚卢布尔雅纳大学哲学系的Tea Sernelj教授在总结发言时说:“正因为王建疆教授创造了别现代主义理论,他才能得到这样的荣誉。”本次会议结束后,王建疆教授又受邀在世界知名高校——斯坦福大学进行了学术交流。

目前,别现代主义理论不仅在美学界、艺术界、文艺理论界得到了热烈的响应和讨论,而且也在哲学界、人工智能界、旅游界、法学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被认为是具有原创性的、涵盖性的哲学理论。美国和欧盟成员国斯洛文尼亚先后自主成立别现代研究中心,已经对王建疆教授提出的别现代主义理论展开深入、全面的研究。2022年在华东师范大学举办的国际中国哲学大会上,特设两个别现代主义哲学专场。2022年和2023年分别在哥德堡与哥本哈根举行的国际人机交互大会上都专设了别现代主义专场。

据悉,国际中国哲学大会每三年举办一次,下届将于2025年在斯洛文尼亚举行。


(供稿、摄影:人文学院  作者:蒋应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