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跨学科性的理论叙事”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3-06-29浏览次数:1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新时代学术研究和理论创新,6月26日上午,由江南(中国)官方下载哲学与法政学院主办、江南(中国)官方下载道德文明与宗教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跨学科性的理论叙事”研讨会暨“社会转型与伦理变迁研究书系”发布会在我校西区会议中心召开。来自我校和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苏州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2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副校长陈恒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感谢校外专家对我校哲学学科的关心和支持,向晏辉教授多年著书立说、230多万字的5本巨著顺利出版表达了敬意,并祝研讨会顺利召开、祝愿哲学系的发展越来越好。哲学与法政学院院长蒋传光教授代表学院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对晏辉教授“社会转型与伦理变迁研究书系”系列厚重著作的出版表示衷心的、热烈的祝贺,并从法学的角度谈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和理解。

“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跨学科性的理论叙事”研讨会第一阶段由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余玉花教授主持。同济大学人文学院陈立新教授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自主和文化主体性,提出回归历史的语境中全面反思西方现代化,“以劳动为原则、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立场,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创造新的文明。《哲学分析》主编成素梅研究员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方案、中国道路的理论延伸,需要从现代性、现代化的角度认识科学技术驱动创新发展的运动过程,把握文明转型期的历史进程,突破学科壁垒、学科局限性,促进多学科交叉碰撞与创新,从学理上关照和回应日新月异的科技变革,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研究作出学者的贡献。我校陈泽环教授从专业性、系统性、描述性、规范性四个维度分析了5本新著及研究方法,总结晏辉教授的主要观点为经济领域的效率公平,政治领域的正义平等,精神领域的自由幸福意志,共同构成一个终极至善的好生活。我校张自慧教授以文明根基的现代性困境为主题作了发言,现代性问题主要采取积极的立场,破除传统的羁绊束缚,采撷传统文化优秀因子,从民族性、生成性等维度挖掘文化基因是其所是的优秀部分,比如崇天、忧患、敬德、中庸、君子。《社会科学》副编审周小玲博士从综合性期刊现代化的角度介绍了期刊评价体系,在新时代如何高质量发展、走出同质化困境、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补足数字化建设短板、繁荣发展综合性期刊等方面作了分析。我校樊志辉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的学术表达为主题作了发言,他从专名、通名和人文社会科学表述三个方面进行破题,回顾了近二百年中国历史的人文表达,提出了现代性问题,如何面对西方现代性经验、如何回归当下中国历史语境、如何认识中国式的特殊性与普遍主义论述、如何认识非中国式的普遍性、如何建立存在论根基等方面进行了哲学反思与追问。我校贺敏年老师以权力动力学与跨学科叙事为主题作了发言,作为社会科学方法总论的一个子项目即跨学科的理论与实践,从历史纵向接续、追溯历史问题、内在自反性等方面,揭示了权利动力学的现代困境。

“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跨学科性的理论叙事”研讨会第二阶段由同济大学人文学院陈立新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余玉花教授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问题作了发言,为什么要继续重视这个问题,学者应当做好续解,法治建设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不可缺少要素,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要把中国精神融入法治建设中去。苏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忠教授认为新著是努力以伦理的方式从整体上理解这个世界,并作出好的、坏的断定,未经伦理断定的领域是不值得继续深入研究的,学者当永远保持在途中的反省与自信,他结合“涂层”理论阐释了现代化中的现实问题。我校何云峰教授从人类文明的历史演进出发,从封建、现代、后现代、后后现代等不同时期走向现代的过程中,如何避免走老路、避免深层次的问题,应当关照人类共同文明,以全人类共同价值凝聚人类文明共识。我校毛勒堂教授认为应当从复杂的历史过程中把握现代化,从总体上区分传统与现代,不能制造中西之间的简单对立,而应从内涵、主体、意义的总体性上予以把握,综合运用总体性思维、双重视域、过程性思维,在历史的进程中不断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我校黄素珍老师以基础理论为支撑,围绕人工智能算法风险进行了伦理反思,智能技术算法风险引发的伦理性伤害需要进行伦理治理,现代化社会培养人的自主能动性,需要对现代化的机制进行必要的反思。

晏辉教授以一个帽子、一个大脑、一个心脏、两条腿形象地概论了多年研究形成的5本专著。《价值哲学与中国形态的现代性》是一个帽子,从价值哲学、从总体上提出问题;《社会转型与伦理变迁的哲学批判》是一个大脑,回答了人类为什么要社会转型、人类为什么要实现现代化;《走向心灵和历史深处的道德哲学》是一个心脏,提供了理论支持;《追寻政治的“是其所是”:从手段之善到目的之善》《公共管理的伦理基础》回到形而下的现实世界,成为系列成果的两条腿。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关注始点、思维方式、实现路径等问题,从财富产生与分配、政治表达、整体性美好生活等方面实现超越,在人与自然、人与人、心灵三个维度构筑起天人之道、人伦之道和心性之道。

与会专家向晏辉教授新书出版一一表示祝贺,认为这一学界重要成果凝聚了他三十多年的研究思考,既有厚度,又有深度,更有温度。

副院长樊志辉教授总结认为此次会议既有现实关怀,又有明确的问题意识,还有清醒的语境分析、学术探讨、理论研究。


(供稿、摄影:哲学与法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