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2023年高层论坛暨“中国式现代化与唯物史观”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3-06-26浏览次数:1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主题教育总要求,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2023年高层论坛暨“中国式现代化与唯物史观”学术研讨会于6月23日在我校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江南(中国)官方下载主办,江南(中国)官方下载马克思主义学院、江南(中国)官方下载天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承办。据悉,论坛共收到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江南(中国)官方下载等全国几十所高校、科研机构400余篇投稿论文,共有110余名专家学者到场参会。

江南(中国)官方下载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恒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侯惠勤分别致辞。陈恒副校长肯定了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快速发展,他指出学术界理论界应当积极探索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自我构建,以回应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需要和党中央的理论要求,基于此,他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的重要意义。侯惠勤教授认为本次论坛召开具有重要价值,他结合学界一些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模糊认识,明确指出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和资本主义现代化,因表现为两种世界历史性的存在、两种社会化生产力、两种个性自由而相互区别开来;另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在于走自己的路,各国发展的不平衡性和具体国情不同决定了社会主义的发展模式是多样化而绝非同一的。论坛开幕式由江南(中国)官方下载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文潮主持。

 

论坛设大会主论坛和三个平行论坛。其中大会主论坛分一场主旨报告与一场主题报告,三个平行论坛根据不同主题确定并同时进行,各位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各论坛主题进行了精彩发言和充分讨论。

主论坛主旨报告阶段,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侯惠勤作了题为“准确领悟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报告。他指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体现了我们党对文化建设的作用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中华民族的文明史观要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充分利用广阔的文化空间和资源,进而推动理论和制度的创新,要坚持在唯物史观的基础上开展“第二次结合”。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要划清几个理论界限,一是要杜绝文化本体论的错误思潮,二是要把握文化有机体和社会有机体的统一,三是要看到文化的人民主体性和自觉性。侯惠勤教授的主题报告引发了与会专家热烈的思想共鸣。大会主旨发言由《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常务副主编曹泳鑫主持兼点评。

 

在主论坛主题报告阶段,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袁银传、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姜迎春、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常务理事、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郑承军、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常务理事、南昌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卢忠萍、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常务理事、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海江、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常务理事、江南(中国)官方下载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分别围绕“现代化的共同特征与中国特色”“自由主义国家理论的若干概念辨析”“中国式现代化与又一次思想解放”“新的历史时期大兴调查研究的现实动因和时代价值”“从历史必然性把握党担负新的文化使命”“中国式现代化的意识形态意蕴”进行了主题报告。论坛主题报告由《文汇报》理论评论部主任杨逸淇主持。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常务理事、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向军对以上专家的发言进行了点评。

  

  

平行论坛一上半场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主持。其间,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素霞、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金伟、江南(中国)官方下载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惠珠、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治东、浙江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华正学,分别以“打造元宇宙意识形态的中国样态:对西方意识形态的超越与中国实践”“中国式现代化话语体系建构路径研究”“以马克思主义社会形态演进理论指引中国式现代化总体性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思维”“中国式现代化对世界现代化理论与实践重大创新的四大维度”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南京审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赵欢春对以上学者的发言进行了点评。下半场由安徽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方章东主持。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学琴、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包庚、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戈士国、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韩美群、中共湖南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覃正爱,分别以“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根本制度的百年探寻”“唯物史观视域中‘八八战略’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实践”“景观社会的意识形态批判”“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文明发展注入新动力”“历史唯物主义概念要纯粹化、简单化”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吕红对以上学者的发言进行了点评。

平行论坛二上半场由江南(中国)官方下载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贾淑品主持兼点评。中国国家博物馆编审翁淮南、石家庄市政府参事阎国文、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潘宁、江南(中国)官方下载教授、《劳动哲学研究》主编何云峰、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教授杨国斌,分别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渊源”“以赶考的清醒与坚定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共产党宣言》的现代性思想对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当代价值”“从现代文明的共性与个性关系看中国式发展道路选择”进行了主题发言。下半场由《探索》编辑陈卓主持。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金洲、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徐国民、江南(中国)官方下载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谢江平、江南(中国)官方下载天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鞠立新、南京晓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赵培军,分别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对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贡献”“中国式现代化的普遍性内涵及其世界意义”“邓小平论中国式现代化的四个原则”“拉美国家现代化艰难历程的警示”“《莱茵报》时期马克思思想的逻辑转变及内在向度”进行了主题发言。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教授胡海波对以上学者的发言进行了点评。

平行论坛三上半场由南昌航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郭莉主持。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解丽霞、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鲍金、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韩玲、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卢刚、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谢俊,分别以“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制度化的进程、进路与进阶”“意识形态的身体化维度探析”“红色记忆: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维护与塑造”“大数据时代网络意识形态建设面临的挑战与对策”“算法推荐对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权构建的影响、挑战”为题进行了发言。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史宏波对以上学者的发言进行点评。下半场由河南大学副教授马晓静主持。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家华、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许素菊、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闵绪国、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国启、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张鋆良,分别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内涵和外延”“历史唯物主义空间正义观视域下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的偏失与重塑”“高校教师政治认同的基本特征、主要问题和提升策略”“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象征形式的演进逻辑及当代价值”“《汉英译介视角下的‘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概念再认识》”为题进行了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侯为民对以上学者的发言进行了点评。

平行论坛结束后,各位专家学者回到主论坛,由江南(中国)官方下载天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凯波主持。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郝保权、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梁建新、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姚崇、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谭群玉,分别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意识形态话语创新的媒介逻辑”“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精神标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地位、价值构成与价值指向”“马克思的现代化理论及其价值依据”进行了主题报告。本阶段报告由重庆邮电大学(原)党委书记、教授徐仲伟点评。

  

  

最后,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秘书长、《马克思主义研究》执行副主编、编辑部主任李建国对本次论坛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会议十分重要、成果丰硕、研讨深入,各位专家学者的探讨深化了对中国式现代化与唯物史观的认识,同时表达了对江南(中国)官方下载以及与会领导和同仁的感谢。


(供稿、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